加州大学沈揆一教授为艺术设计系带来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作者:张文慧

4月17日下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中国研究项目主任沈揆一教授在人文楼B301为艺术设计系师生带来讲座——《从现代主义向革命艺术的转型――1930和1940年代的中国现代版画运动》。

此次讲座是世界人文学术会议暨第一次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访问活动系列活动之一,艺术设计系作为协办单位,热烈欢迎沈教授的到来。

艺术设计系执行系主任林波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艺术系众多专任教师、学生抱着极大的热情参与本场讲座。

沈揆一教授为我们介绍了1930至1940年间的版画作品,从讲解中我们发现:版画作品都与作者所处的政治时代背景息息相关,版画创作者将政治理念融入版画作品中,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

1932年上海一二八轰炸事件后,创作出《屠杀示威者》《到前线去》等著名作品。在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之前,版画并未得到广泛的支持,当抗战全面爆发,版画得到了认可,《台儿庄战役》《埋地雷》等作品都是在抗战时期创作的。

沈揆一教授在演讲时多次提到鲁迅先生,或许大家对鲁迅先生的了解都是来自他的文学作品,但这次讲座却是从艺术方面了解鲁迅先生。此外,沈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一位外国女艺术家,她就是柯勒惠支,其作品蕴含着一种特别的艺术感染力,传达战争残忍与人民的凄苦。

沈揆一教授演讲结束后,台下的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其中一位同学提到现在与过去不同的知识获取途径,现在有互联网,在手机上就可以获取想要的知识,过去大多数知识都是通过看书汲取。沈教授觉得接受知识的途径是产生的巨大的变化,但形式并不重要,因为传统是绕不过去的,我们可以借鉴传统但不能回归传统。

最后,沈教授希望我们放开眼见、多看周围。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