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师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作者:彭雅娟

  1030日,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于人文A504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贯彻学习8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精神。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艺术设计系全体教工党员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老教授们长期以来不改初心、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大家通过多种渠道学习回信精神,积极开展讨论与交流,畅谈自己对回信精神的理解、认识和体会。

  会议一开始先由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向大家介绍艺术设计系的概况及美育成果,肯定了艺术设计系教师在美育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立足于系情呼吁大家努力做到两点:一是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开设有关美育的通识选修课;二是深入研究设计专业的各个领域,积极为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和文化传承做准备。我们应该好好珍惜高校这一个平台,从细节处践行“佑文成化,崇德尚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李波表示,作为美育教师,要秉承着对精神与心灵的高标准追求,进一步加强美育研究,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美育、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在学术研究中重视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在文化传承中发展美育、在国际交流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推动新时代的美育工作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副书记林锦添则认为,作为辅导员应借助第二课堂平台,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通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诗歌朗诵、文艺晚会、美术展览等校园文化活动,或借助志愿服务、外出考察等校外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社会、自然、人文全景式的审美教育,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之外感受到学习的自主和生活的自由,感受到个性张扬和特长发展的快乐,进而促进个体的情操陶养和心灵净化。

  

  室内设计教研室商墩江老师认为,加强和改进高校美育工作是时代的要求,高校美育是国家宣传美育教育的重要开路者和宣传征地,美育工作要具有民族性,曲高而和众。同时要用美育为大学生打好健康底色。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当代大学生艺术修养和内涵。

  产品设计教研室柳瑄老师认为,作为产品设计专业教师,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把握中华美育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在教学中贯穿美育,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在文化传承中弘扬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充分发挥教师在艺术创作方面的骨干作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美育的使命。

  产品设计教研室徐骁琪老师认为,对于设计师来说要时刻以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为己任,同时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因此在教学中应当引导学生以此为荣,提倡关注弱势群体,关注环境,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的相关设计,将设计美落实到生活需要的地方去。

  园林景观教研室张倩倩老师认为,美育教育不仅需要课堂教育,也可通过实践教育,园林景观专业的学生通过48小时村落微景观搭建,将乡村的鸡舍鸭寮改造成休息景观空间,搭建空间的材料全部选用村落间的废弃材料,即废物利用,又美化了空间,村民感触良多,觉得得到了更大的启发,并学习很多。

景观建筑教研室陈晓菲老师提出,美育可以提高人的文明程度,审美教育在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中也愈来愈凸现其重要作用。学生审美情趣的提高,也就是社会未来公民审美情趣的提高,这必然带动整个社会审美情趣的提升。从这一点来说,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对民族、国家和社会的文明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

基础课教研室王占北老师则认为美的作品应该有四个特点:一是美观,在功能良好的基础上要漂亮,看着舒服,用着顺手。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二是个性,美的作品要与众不同。一定要鹤立鸡群;三是抒情,作品一定要散发大众健康、积极向上的情感;四是共鸣,设计的作品能焕发大众想说而说不出来的感受和需求,被设计师发现和成为优质商品,才能与使用者产生共鸣。

平面设计教研室褚福锋老师提出,在案例练习的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喜欢用国外的产品作为案例主体,认为国产的品牌都是山寨的或质量差的,说明我们在教学中没有很好的将美育融入教学中,使学生看不到国内产品美的品质,以后要多发掘国产品牌的美与教授国产产品的文化与品牌特质。

学生党员代表吕晨提出,作为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在“美育”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教职工工会联合举办了立项活动“嘉有儿女‘艺’起来”,悉心指导教职工子女们进行绘画和手工培训。我们不仅要把老师教会我们的美术知识学好,也要把这些我们学会的美术知识传播给别人,一直把好的东西延续下去,发扬我们艺术设计系学子的特长,这才是我们学习的真正意义,也是实践出真知的一个途径。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林辉对此次座谈会做出总结,高度肯定此次活动的意义,深深感受到艺术设计系这支年轻队伍的活力和潜力,同时提出几点建议,希望教工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学与做充分配合在一起,共同推动人才培养、加大服务社会力度和传播品牌文化,为促进整个校园美育工作做出努力。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