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召开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作者:彭雅娟

新学期伊始,艺术设计系按照学校《关于开展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及时了解新学期我系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系辅导员于313-14日组织相关学生代表在文C503召开了两场新学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重点调研目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建设、学风建设、学生资助等主题。

313日的党团建设专题座谈会中,由艺术设计系辅导员王露佳老师,邹小群老师主持,学生党支部党员、各班团支书参加了此次会议。座谈过程中,每个学生都纷纷踊跃发言,现场讨论激烈。

  

有不少团支书提出“团员入党前缺少正确态度,党政知识储备量少”。针对这一问题,团建指导老师王露佳如此回答:“要树立正确的态度,是成为党员的重要要求。我们在创建党团活动时必须要跟各位团员普及应有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他们的思想,要将各个团员的精神与思想凝结到一起,达到一个良好的同步状态。并且发动各个艺术设计系党员与入党申请人谈话,用新老生交流的方式来联系并加强入党申请人的正确思想。”

  

在讨论之中,大家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团员们对团日活动的积极性弱,团日活动也被扣上了无趣的活动这一帽子。面对此问题王露佳老师也提出了建议,我们可以改革以往那单一的班会形式举行的团日活动,用创新的方式来解决,用新颖的方法来带领各位团员,将有趣的户外团日活动来吸引团员,既可以做到增加团员的积极性,也可以做到将党团知识潜移默化到每个参与的团员中去。

  

同时,还有的同学问及什么时候提交入党申请书合适?学生党建指导老师邹小群回答了基本的入党流程和入党所需的时间,指出大一提交入党申请书是最佳时间,到大三再提交就来不及了。至于提交入党申请书之后,有些同学认为之后自己不知道做什么,邹老师指出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己抽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关注党支部立项活动并积极参与其中。

  

314日的学风建设、资助工作专题座谈会中,由艺术设计系辅导员彭雅娟老师、刘奕姜老师主持,各班贫困生代表、班长、学习委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中主要向学生代表们了解我系学风建设及资助工作的看法,现场逐一解答了学生们心中的疑惑。

  

在对学风建设的调研中,大部分学生表示能按时上课,但旷课、上课刷手机、带早餐进课堂、上课迟到早退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大多数学生重专业,轻文化的观念,导致文化修养相对肤浅,因此,在一些公共基础课如《英语》、《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科目成为艺术设计系学生的挂科大户。大部分学生认为不愿花费太多时间在政治类文化学习上,在课堂上常常做与课程无关的内容。针对这一问题,彭雅娟老师建议同学们首先要从思想上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其次让大家要了解到要做好一名优秀的设计师、艺术家,光学好专业是不够的,还必须具有一定的思想水平、认识水平,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要靠文化课学习来获得的。

  

在学生资助工作的讨论中,同学们主要围绕着“贫困生认定要不要公示”、“贫困生认定标准难统一”等问题作出讨论,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有的同学认为“可以通过将学生的学习成绩纳入考核标准,以免出现有部分贫困生拿着国家的补助却不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有的同学认为“是否可以让各地校友办的成员帮忙调查贫困助学生的家庭情况。”,有的同学主张“要向系内学生公示贫困生名单,才能让同学们更好地做好监督和自我监督”。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我系资助工作负责人刘奕姜老师一一进行解答,并表示学校对扶贫资助工作是高度重视的,我们一定会将贫困生认定工作做到公平公正,杜绝伪贫困生现象,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并坚持扶助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通过此次调研座谈,增进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了解与沟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倾诉反馈的有效平台,及时了解了我系学生的思想动态,为我系学生工作管理和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责编:@彭雅娟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