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

各班级、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继续组织开展2019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围绕历史成就观察实践、“不忘初心”大学生骨干实践、青春助力扶贫、精准关爱志愿服务等8个方面,组织和动员我校师生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扩大活动覆盖面,全面提升社会实践的质量,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新时代追梦征程。

三、重点内容

1.历史成就观察实践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聚焦祖国发展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点地点、重点区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组织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和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在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巨大变化,立足福建省特点,以闽南为核心区域,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

2.“不忘初心”大学生骨干实践活动。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以我校学生党员、共青团干部和大学生骨干为主要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群众,通过抓好理论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交流剖析等,让我校学生党员、共青团干部和大学生骨干坚守初心、凝聚共识,叩问党性、躬身反省,不断深化服务青年的宗旨意识;对标对表,查找差距,深挖原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前行,激扬青春敢作为,搏出建功新篇章。

3.青春助力脱贫行动。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赴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实际帮扶等助力脱贫工作,重点覆盖福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主动对接需求,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艾滋病防治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

4.精准关爱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助残阳光行动、关爱孤寡老人等社会关爱活动;到乡镇农村开展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演出活动;开展以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的支教实践活动,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活动。

5.创新创业实践调研。走进创业园、软件园、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实习实训、创业实践等活动,通过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拜访有相关创业经验的校友、创新创业典型人物等,亲身感受和体验创新创业的过程。重点开展“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的实践调研、训练等,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学术交流、科创赛事、项目调研等实践活动。

6.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实践活动。通过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遗址遗迹、地方戏曲、民间故事特别是福建省入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文化体验活动,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东方智慧和当代价值,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7.美丽中国实践活动。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前往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分类、废弃物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实践、发展献策等多种形式的调查实践活动,为构建“美丽中国”、“建设新福建”贡献力量。

8.“圆梦古田”闽东行。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研究宣讲、文旅规划、乡村振兴、闽东红色教育、助学支教、脱贫攻坚、农村电商、医疗健康、创新创业等方向,走进宁德市所属乡镇和企业,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我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宁德,对接乡村和农户,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扩大覆盖。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和教育实效。组织动员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通过实践认识社会、考察国情、服务群众,同时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二)把握重点,精心组织。鼓励各院系团组织、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根据上述重点内容,结合专业优势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带队)教师的指导下,制定活动方案,开展实践活动。每个院系应至少组织2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每支团队原则上由6-15名的学生组成。鼓励团队就近选择实践地。

(三)有序指导,注重实效。在项目论证、团队组织、经费筹措、教师参与、基地建设、宣传报道、总结交流等方面注重实效,狠抓落实。突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需求,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鼓励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公益创业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团队在暑期期间组队进行市场调研、企业走访或社会调查。

(四)加大宣传、创新载体。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下载),切实提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注重实践过程和实践成果的宣传展示,积极向团聚嘉园、学校网站以及主流新媒体平台投稿,展现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展示大学生青春风采。

(五)防范风险,确保安全。按照《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带队工作管理细则》要求,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期调研和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高度关注气候变化和社会实践地区自然条件,做好防范化解自然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预案。

五、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实践团队组建申报。6月20日前,填写和提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纸质版(电子版)1式1份报送艺术设计系团委(人文A#506)。

第二阶段:省级和校级重点团队遴选。6月28日前校团委通过文本评选确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第三阶段:举行出征仪式。7月5日前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并为重点团队发放启动资金。

第四阶段:开展暑期社会实践。7月15日至暑期结束,各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第五阶段:评比表彰。9月份至11月举行总结交流与评比表彰活动。

六、奖项设置

优秀组织奖、优秀团队、优秀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调研报告若干。

七、其他说明

工作联系人:林老师,0596-6288056,jtlin@xujc.com

        彭老师,0596-6288151,pengyajuan@xujc.com


报名表.docx


艺术设计系团委

2019年6月12日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