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学子“归乡”主题场景搭建荣获海峡两岸大学生乡村营造夏令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作者:嘉艺乡建

近日,通过专家的严格现场评审,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乡村营造夏令营决出名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嘉乡”团队在本次比赛中改造的龙湖镇福林村端园东地块,从82个高校团队中突围荣获一等奖。“嘉乡”团队全名为嘉艺乡建团队,团队指导老师叶茂乐和陈锦椿,以及5名学生均来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

福林村村委对嘉乡团队助力乡村建设表示谢意

福林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嘉乡”团队从福林村侨村特点提炼出“归乡”的主题,借助场地现有的空间围合关系,形成村口-村道-庭院-入户-怀思-静憩-探寻的侨胞归乡七步走空间语境,希望通过空间引导和串联,让人在游览中找寻归乡的仪式感。作品将旧红砖、废弃的花岗岩门框、燕尾脊、石头亭等具有地域特色的造型进行融合,将花岗岩门框竖立在归乡路上,寓意“孤独的守望者”,触动离乡人的心弦。

归乡七步走设计构思

场地施工前后对比

八月骄阳似火,团队成员们都全力投入到场地的改造中,队长吴灿锋是环境设计专业景观建筑方向大四学生,也是福林村当地人,带领团队全力完成本次任务。得知本次改造作品荣获一等奖后,吴灿锋说:“作为一名在校生,利用暑期实践的机会,发挥自己本身的专业优势,驻村跟乡亲们一起完成场地建设,并得到福林村和大赛组委的认可,我感到非常自豪。在本次实践过程中,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方向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希望以后还有类似的锻炼机会。”

团队施工现场

本次场地改造任务结束后,叶茂乐副教授指导的厦门大家嘉庚学院手绘艺术协会将对福林村开展“边走边画”和乡村支教活动,力争从多方面推动福林村的乡村建设,并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另外,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与我校团队合作参与了本次实践活动,由厦门大学提供实践基地,我校提供实践团队,这次实践活动对社会实践多方协作、资源互补的模式进行了探索。

队员周家正在现场为张志雄镇长做项目解说

据悉,本次比赛由晋江市建设美丽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晋江市委组织部、统战部主办,共有来自海峡两岸82支高校大学生队伍参加了比赛。在改造过程中,中国建筑研究院专家、晋江和龙湖镇领导都到现场进行指导,并给予关怀。

指导老师叶茂乐为晋江市常委统战部黄部长做进度汇报

龙湖镇和福林村相关领导到现场指导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