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室内设计系列讲座:冯志斌总监的空间设计理念与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作者:杜文超


图1 冯志斌总监在做讲座

12月16日中午,室内设计系列讲座之“师说”--大咖进校园活动在经管大楼301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厦门市精艺装饰有限公司冯志斌总监,冯总监拥有多年的室内设计经验,擅长商业空间和售楼处样板间的室内设计,讲座由商墩江老师主持。

冯总监用朴实的语言、幽默的话语将室内设计的魅力娓娓道来。

要学做事,先学做人。整个讲座,冯总监都在用“真”来和大家沟通。

讲真事。

根据学生没有工作经历,对装饰公司的了解较少的情况,冯总监先全面介绍了厦门市精艺装饰有限公司,使同学们对装饰公司的概念由模糊转为清晰,同时对学校所开始的课程有进一步的了解。

讲细节。

图2案例--目录

图3案例--销售中心平面图

冯总监分享的案例是厦门翔安水晶合院营销中心室内设计方案,该方案目前已经竣工。案例分享按照项目概述、设计脉络、平面规划、设计说明四个部分进行讲解,使学生对该案例有一个直观全面的了解。

在平面规划方面,冯总监认为,平面规划应该简明扼要,只需要将空间的功能分区、功能定位等展示出来即可。同时,举例提到当前服务台摆放的位置及原因,说明体验空间的重要性。

图4 案例--销售台沙盘区效果图

在灯具配饰方面,重点讲解了当前悬吊式灯具的设计要点及灯具的设计原则。

讲真话,讲不足。

图5 案例--洽谈区效果图

分享方案时,冯总监不仅讲解案例设计的优点,也指出方案的不足。冯总监提供了方案完工之后的照片与方案进行对比分析。例如,在平面规划中对阿波罗灰瓷砖的使用中,由于当时的时间比较紧张,地面铺装比较简单,缺少了地面的波打线对空间进行分区;大堂洽谈区效果图中悬空假山的方案中采用了整块玻璃设计,缺少对玻璃的施工工艺的了解,最终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修改。

讲沟通,讲交流。

冯总监给大家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设计方案,虽然该方案已得到甲方的认可并完成竣工,冯总监在谈到方案的时候,依然感到不够完美。在讲座现场,针对这个方案中售楼处LED大屏的设计,和师生进行互动,征求大家的修改意见。最终,商墩江老师的方案获得了大家的喝彩。

谈感触,谈建议

图6 案例--下沉庭院效果图

通过多年的工作,冯总监认为当前的社会对于室内设计人才有着强大的需求,同时对于设计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室内设计行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粗放式发展到现在的精准式,越来越多的装饰设计公司确定了自己专注的空间设计。同时,对于室内设计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冯总监建议室内设计师除了具备空间设计能力外,还要具有较好的一定的室外景观设计知识、排版能力等。

真心互动。

在讲座结束的时候,冯总监认真回答了室内设计学生的提问,并对学生的作品进行了诚恳的点评。

图7 李波老师向冯总监颁发“客座专家”奖杯

讲座结束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室内设计教研室主任李波老师为冯志斌总监颁发了“客座专家”奖杯。


人物名片:

冯志斌:厦门市精艺装饰有限公司设计二所总监,工艺美术师,主案设计师。主持设计项目包括厦门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总部办公楼,厦门中山路宜必思尚品酒店装修设计,海信大厦办公空间、大堂、餐厅及员工宿舍室内设计,厦门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办公空间及商场设计,长春恒兴国际城样板间设计,水晶湖郡售楼处和样板间室内设计、山西临汾玉秀湾紫宸售楼处及样板间设计,漳州园博壹号院精装修样板房室内设计等。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