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设计,文创产品设计,陶瓷造型设计——艺术设计系实践周让学生充分学以致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作者:肖莉

往年的实践教学周,艺术设计系各专业同学都会前往专业前沿地区或进入企事业单位实地考察学习。今年情况特殊,尽管不能外出实践,艺术设计系实践周教学也开展了让学生能够充分学以致用的实践教学。

2017级室内设计方向今年把厦门医学院校史馆空间设计(方案设计为568㎡)作为本次暑期实践周任务。从项目背景切入,展开资料搜索,按照校史馆功能需求进行方案设计和扩充深化。

指导老师李波老师介绍,本次实习要求小组(1-3人)合理分工合作,完成整套室内空间设计并制作成册。本次实践周为期十天,教师跟班24课时。教师会针对性讲解理论知识,分析要点,解析相关优秀实际工程案例。

李波老师表示:这次实践周活动完全模拟学生今后在企业上班时的工作状态,提前让学生感受学以致用带来的愉悦感和获得感。这么短的时间完成一个设计项目并完整制作图册,工作量是很大的,但大部分同学完成的还不错。

2018级平面设计方向充分贯彻以赛促教的教学理念,暑期实践周围绕第七届(2020)福建文创奖·世遗文创大赛安排。

本次实践周要求学生对福建世界遗产:“武夷山”、“福建土楼”、“中国丹霞(泰宁)”、“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这四个主题开展文化IP定制、文化生活美学、文化旅游伴手礼等方面进行创造设计。

指导老师许钰伟老师介绍:这次实践周安排对2018级学生而言算一个小的能力挑战。文创设计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主题设计实践安排让大家的暑期实践更有目标和方向,实践周的成果还可以参加第七届(2020)福建文创奖·世遗文创大赛,同学们的积极性更高。

本次实践周老师参与整个创作背景信息调研、创意方案设计、草图设计、产品表现及效果图等环节,从上交的作品情况来看,大家在整个实践周的投入度很高。

产品设计方向往年实践周都会去实践基地进行陶瓷创作,今年的2019级产品设计方向实践周安排是以“二十四节气之仪式感产品”作为本次实践设计的主题。

指导老师柳瑄老师介绍:怎样使用具有仪式感的产品为我们精神生活增添价值、乐趣与意义,成为了我们作为设计师需要去创新与创造的出发点,本次实践周以节气茶杯、节气茶壶为创意设计载体,指导学生掌握从创意到产品的全过程。

柳瑄老师表示:这次实践周同学们在家学习,大家面临各种问题,有的家里没有合适的电脑,有的作图软件不熟练,但大部分同学都克服了困难。这次实践周,诞生了不少有创意的好作品,同学们对于产品设计元素提取,产品造型和配色知识的掌握都有较大提升。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