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设计与创意学院在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斩获多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作者:肖莉 程永胜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公布获奖名单,我院国赛获奖作品3件,省赛获奖作品是11件。其中,程永胜老师指导的作品《Marine Guards近海防护监测设计》获国赛二等奖,《“环保卫士”高速公路环保车设计》、《MT-模块化乡村医疗体检车设计》获国赛三等奖。

在学院精心组织与师生积极参赛下,林波院长获得国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程永胜老师获得福建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Chinacreative challenges contest ,简称“3C大赛”或“中国创意挑战大赛”),是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项目,也是我国数字艺术设计创意及电子技术创新领域综合类规模大、参与院校多、影响广的权威赛事。大赛旨在落实国家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转化高等院校原创知识产权,深度挖掘、选拔和推广中国创意界的精英人才和优秀作品。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15届。

程永胜老师介绍,组织参加本次大赛的作品主要来自于各专业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作品。其中,国赛二等奖获奖作品《Marine Guards近海防护监测设计》创意核心是提供近海危险海洋生物探测预警,以更高效的方式保证游客近海游玩时的安全。以此为切入点,张何梓夷和黄奕洁同学在程永胜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设计。防护监测装置正常工作时漂浮在海面,当检测到危险海洋生物来临时,可通过灯光、声音等形式对海洋生物进行驱赶,紧急情况下可以展开伸缩网,拦截危险海洋生物,增加近海人类离海时间。同时,该装置对探测到的危险生物进行信息收集,信息实时传输到陆地监控系统,用于科学研究。

此次大赛中产品设计专业2019级黄奕洁同学收获颇丰,她表示:“开阔的思维与脚踏实地的态度是设计创作的关键,团队之间的信任与默契是设计实施的重要条件。设计过程中,程永胜老师耐心引导着我们,YI嘉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通过一次次头脑风暴不断开拓新的设计点,深入日常情境修正方案。团队成员们发挥各自长处,互相学习积极沟通,有效解决设计中的难题。此次比赛的好成绩是外界对我们设计的认可,我们会在此基础上更加努力,争取设计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近年来,我院积极贯彻“以赛促教”教学理念,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国内外权威设计赛事,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促进艺术设计教育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这次与全国高校学子的同台竞技,我院学子的获奖情况,充分证明了我院学子设计能力。


获奖名单如下:

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作品名称

获奖级别

奖项

作者

指导老师

1

Marine Guards近海防护监测设计

全国赛

二等奖

张何梓夷

黄奕洁

程永胜

2

“环保卫士”高速公路环保车设计

全国赛

三等奖

林雨欣

黄奕洁

程永胜

3

MT-模块化乡村医疗体检车设计

全国赛

三等奖

岳佳宾

黄奕洁

程永胜

4

Europa  IC

福建赛区

一等奖

李泽涛 黄奕洁

程永胜

5

Europa  IC  木卫二探测车概念设计

福建赛区

二等奖

尤国威 黄奕洁

程永胜

6

LC-ST电动跑车造型设计

福建赛区

二等奖

孙博伟 黄奕洁

程永胜

7

寻南之旅

福建赛区

二等奖

郑丹瑜

许钰伟

8

深潜app

福建赛区

二等奖

李苑玮

许钰伟

9

古田文创徽章设计

福建赛区

二等奖

张铭育

梁逸晟

10

伴我行

福建赛区

三等奖

郑丹瑜

那玉

11

DUAL-USE  多功能六角扳手设计

福建赛区

三等奖

黄奕洁 陈金子 林瀚鑫 彭凌涛

程永胜

12

Caring  for your Mood互动式减压灯具设计

福建赛区

三等奖

李雅纯 黄奕洁

程永胜

13

寨乡——陶瓷茶具设计

福建赛区

三等奖

刘俊玮、黄奕洁

徐晓琪

14

Spinning旋转结构雨伞设计

福建赛区

三等奖

黄奕洁 陈金子 林瀚鑫 彭凌涛

程永胜

获奖作品展示:

国赛三等奖作品《“环保卫士”高速公路环保车设计》

国赛三等奖作品 《MT-模块化乡村医疗体检车设计》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