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系部历史

发布时间:2003年06月13日
作者:嘉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创办于2003年,为我校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如今,艺术设计系下设环境设计(含景观建筑、园林景观、室内设计三个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2004年增设了在全国高校少有的景观建筑设计、数码媒体两个方向

2005年增设动画专业方向,成为福建省较早设立动画专业的本科院校;

2007年动画专业方向独立为动画专业进行招生;

2009年,艺术设计专业根据市场需求、学生调查结果以及环境艺术设计学科存在的问题,环境艺术设计方向更名为景观艺术设计,并增设室内设计专业方向;

2010年原平面设计专业方向更名为视觉传达方向;

2013年开始,根据国家颁布的《2012高等院校本科专业目录》,艺术设计系已经有动画、视觉传达设计(含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专业方向)、环境设计(含景观设计、景观建筑、室内设计三个专业方向)和产品设计四个专业进行招生。

目前在校本科学生总数为近1200人(四个年级),每年在招生人数规模为350人左右。

艺术设计系推行“规范下的创意实践教学”。坚持运用“以学生为中心”这一理念指导办学实践,全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充分利用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高等教育的优势,着力培养社会急需的设计类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艺术设计系还强力推进国际合作,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高校开展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帮助学生通过“2+2”“3+1”“4+X”“短期设计实践体验”等多样化的交流途径到国外求学或深造。

目前,艺术设计系拥有福建省特色专业建设点一个,校级精品课程2门,学生获得国际奖项21项,国家级奖项42项,省级奖项14项,教师发表教学科研论文五十余篇,教师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二十余项。

并成功举办“经过”国际当代艺术展、承办国际“一分钟”影像大赛,并多次与兄弟院校进行设计交流,以此增进我们与国外艺术家和设计院校的交流互动,几年来,我系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赛事中取得了突出成绩。曾荣获第三届“方正将”中文字体设计大赛最佳评审奖、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海报设计大赛银奖和众多优秀奖、GSSP(金曦奖)国际设计金奖大赛优秀奖和未来设计优秀人才奖、《包装&设计》新星奖设计大赛暨“世界学生之星”包装设计奖、第六届景观设计年奖最高荣誉奖、“东+西”大学生国际海报双年展入围奖等奖项。在院内成立了各种艺术团体,举办了众多展览和活动,西方艺术院校和国内媒体曾对我系的教学成果和设计活动进行了专题介绍。2010年艺术设计系获得全国高校景观设计年奖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