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学子花232天拍视频 想让更多人发现她的美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作者:金璐怡 于千淇 /黄斯如

 

20151118165712

“1个人,232天,6540张照片……震撼我的不仅是‘嘉园’的美景,还有摄影师的毅力。他对学校的爱也感动了我。”2015迎新晚会上,很多“嘉”人和土木工程系新生张宇一样,都被当晚的暖场视频所感动。

这样的震撼感曾经出现在该视频的摄影师戴雄明心里。在两年前的我校10周年校庆晚会上,作为新生的他也被当晚的暖场视频所感动。那时候,他萌发了一个念头,制作1个延时摄影作品,让更多人看到“嘉”的美。而今年的迎新晚会,他做到了。

从晨曦微露到星月闪耀,从栖霞湖畔的粉荷到路边的垂榕,从绮丽的“小巨蛋”到巍峨的主楼群,从新生入校到烈日军训,从女生节亮灯到篮球场竞赛……这部名叫《光影“嘉庚”》的延时摄影作品,虽然只有短短的4分18秒,但却让大家看到了“嘉园”的各种美好。

1段视频,坚定了他的摄影梦

戴雄明是2013级艺术设计系的学生。在许多人看来,画图、设计才是他的“本职”,可他却走上了一条“不务正业”的路。

“摄影是学习画画的一种延伸。”上初一时,戴雄明就开始学画画,他的整个中学时代离不开画笔。而他与摄影的结缘从大一开始。刚上大学那会儿,他买了第 一台相机,不是为了摄影,而是为了拍一些作业和建筑,记录一些东西。他说:“我发现摄影作品在很多地方跟绘画作品很相似,没有想到,后面就越走越深了。”

在我校10周年校庆晚会上,作为新生的戴雄明被现场播放的延时摄影作品吸引住了。“人文与传播学院赖国华学长拍了关于学校的延时摄影。虽然很短,但带 来的视觉冲击力很强,让我看到了‘嘉’里不一样的美景。”当时,戴雄明的心里萌发了一个念头——拍一部延时摄影作品,让更多人看到“嘉”不一样的美。就这 样,为“嘉”拍延时摄影,成了他大学期间的梦想。

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没有摄影大神的带领,戴雄明只能自学。他经常逛论坛、上贴吧,搜索资料。在中国延时摄影联盟的论坛里,经常有“大神”贴出自己的 拍摄经验。“这些经验不像书中写的那么复杂,都是小技巧、小窍门,对我非常有用。”戴雄明笑着挠挠头说,自己就是边拍边学,遇到问题就找论坛,询问论坛里 的“大神”们。有一次,有“大神”在论坛里贴出了好几百页的经验,这让他兴奋不已,“我反反复复地看了好几遍,每个字都读过去,就像是拿到了一本武林秘籍 一样。”

乐在其中,享受每个“第一次”

学延时摄影就像学武功一样,光看“秘籍”远远不够,还要多加练习。今年3月7日女生节,戴雄明就开始实战。那天,他早早地来到主楼群4号楼4楼蹲点, 等待凌云楼亮灯。由于第一次拍摄,相机的很多设置都没有调好,焦点也没有对准,因此拍摄的照片效果并不好,当时在戴雄明看来那些是“毁掉了的素材”。10 月份,制作视频时,他不忍心丢弃第一次拍摄的作品,又重新对这些照片进行了后期加工,这才有了视频中的凌云楼亮灯景象。

在接下来的200多天里,除了上课,戴雄明几乎把时间都交给了延时摄影。包里装着单反,手里提着三脚架,就这么简单地出发,有时候他一天拍了9个多小时,有时候他会拍到凌晨四五点。

第一次在北区田径场上进行的大范围移动拍摄让戴雄明记忆深刻。田径场上有许多人在踢足球,这让整个拍摄的危险性提高了不少。因此,戴雄明的准备工作就 要做得更多,保证拍摄时不被打扰、选取自己满意的角度、测量拍摄移动的距离……在拍摄时,他移动了200多米,每移动一步都要按一下快门,每一步都是匀速 运动。他说:“拍摄时,若是时间点、距离、角度稍有不一样,在后期制作成片时,画面就会出现跳跃、抖动等现象。”这个场景,他拍摄了3次,走了许多弯路。 《光影“嘉庚”》里最终呈现的6秒钟田径场场景,其实是由150多张照片组成的。

拍摄星轨是戴雄明一直想要做的事,“星轨是个美丽而梦幻的画面,我也喜欢‘嘉园’的那一片星空。”然而对他来说,拍星轨是个很大的挑战,不仅要老天爷 赏脸,而且还要学校灯光的配合。戴雄明经常在晚上带上设备出门踩点,有一天终于遇上了适合拍星轨的天气。由于晚上熄灯前,灯光太亮,无法拍摄,只能等到熄 灯后,戴雄明才和同学袁操从宿舍出发开始他们的“夜生活”。这场拍摄,他们拍到了凌晨四点多才结束。紧接着,他们奔向水上音乐广场,准备拍日出时的“嘉 园”。他说:“4点多本来很困的,但是当我看到朝霞时,整个人就精神了。”

第一次拍摄“小巨蛋”,第一次拍摄时遇见下雨,第一次带着干粮连续拍摄9个多小时……回忆起每个“第一次”,戴雄明的脸上都带着微笑。“每个第一次都很美好,都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在拍摄过程中很辛苦,但我乐在其中。”

完善作品,想毕业时留下一份纪念

10月24日,距离迎新晚会只有一周的时间,戴雄明的作品《光影“嘉庚”》才算正式完工。在这之前,他还在不停地拍摄各种素材,换掉自己不满意的部分。照片总共拍了2万多张,占据了800多G的内存。

然而对于自己的作品,戴雄明还是不满意。他表示,在拍摄这个作品时,自己的技术并不熟练,只是边拍边学,没有先做好整体的策划。“这个作品只是许多素 材堆积而成,只有‘美’,而缺少人文情怀。”他透露,自己计划在毕业前完善《光影“嘉庚”》,把这次不足的地方都补齐,“我想毕业时,能留给学校一份纪 念。”

一个懂得规划自己的人,是朋友们对戴雄明的评价。事实上,戴雄明每年都有自己的规划。“好好学专业、拍1个延时摄影作品、去新加坡旅行、谈一场恋爱、 跑一次马拉松……”在2015年的规划里,拍摄《光影“嘉庚”》是他的主要任务。2016年,除了继续完善《光影“嘉庚”》,他还准备建立自己的摄影工作 室,另外,就是学好专业学习,做好毕业设计。

“要说我和摄影的关系,用男女朋友来形容再适合不过了。”戴雄明说。自从开始拍摄后,每天他都会带着相机出门,除了睡觉,相机几乎都在他身边,遇到想 拍的风景,无论如何他都会停下脚步记录。有一次拍完星轨后,他在自己的QQ空间中发表过一条动态:“有些风景可遇不可求,有些美丽只有相机看得见。”

视频连接:http://www.xujc.com/index.php?c=Article&a=view&id=22719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