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走进校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艺术设计系乡村实践课程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作者:叶茂乐

2019年12月3日,艺术设计系景观建筑专业课程实践——乡村实践展在人文楼嘉庚美术馆正式展出,展厅中间立着一个巨大的竹编隧道,墙上挂着手绘与建筑设计作品,地板铺着野生芦苇,现代化设计作品与原生态乡村元素碰撞,给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此次活动由艺术设计系和景观建筑教研室联合举办,旨在让乡村走进校园,让课程设计服务乡村建设。景观建筑教研室全体老师出席开幕式,表达对学子们作品的肯定与鼓励,展出持续至12月9日。

此次展出作品有2016级龙湖镇福林村保护与更新设计、2017级暑期福林村微景观建造设计、2017级漳州月港古镇海丝展览馆设计、2018级暑期皖南民居写生实践和2019级空间造型竹编作品。其中2017级暑期福林村微景观建造作品荣获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夏令营一等奖。指导老师叶茂乐副教授表示:这次展览相当于对景观建筑教研室本学期教学成果的检验。

本次作品的表现形式多样,包括手工制作、手绘表现、水墨表达、现场建造、电脑图纸绘制等,既反映了艺术设计系景观建筑专业方向学生的设计专业水准和创作热情,也展现了他们活跃的设计思维和对于乡村建设的热情。

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景观建筑方向是福建省特色专业方向,长期以来一直探索如何将设计服务于现实的社会需求,为地方政府提供实际的解决策略。艺术设计系为此成立了嘉艺城乡环境设计研究所,师生们在闽南地区从事乡建的实践,荣获晋江市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乡村营造夏令营一等奖(中共晋江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建设局农村住宅设计方案征集大赛一等奖(厦门市建设局);2018海峡两岸创意点亮乡村民宿设计征集大赛入围奖(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7两岸青年设计大赛铜奖、优秀奖等(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并获得外界的一致认可。

要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美丽乡村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乡村建设需要大量的设计人才,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让学生和老师们把眼光投向乡村,让专业教学成果更好的服务所在地乡村建设。

据悉,景观建筑教研室还于11月23日邀请了晋江龙湖镇代表洪国泰、福林村书记许景景和艺术设计系王占北教授对2016级龙湖镇福林村保护与更新进行课程评审,学生们的作品质量获得在场专家的一致认可。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